給上班族的女兒
*作者:伊萊莎.柯林斯
*譯者:黃美姝
*出版社:洪健全教育文化基金會

單親家庭、職業婦女的背景,
母親寫給女兒的一封封書信,
雖然講工作話題,卻不覺嚴肅,
可能是書中滿滿母親對子女的愛。

當然工作的待人處世,
不管經歷多少歲月的更替,
還是很受用。



摘錄:

要得到世界的掌聲,必須要先得到自己的掌聲;
要愛別人,必須先愛自己;
要在外在的世界成功,必得先走入我們自己的內心。

成功在於能夠處理工作環境中紛擾複雜的人際關係。
到了某個程度之後,工作技術就愈來愈不重要,
重要的是你怎麼對待別人、別人怎麼看你、
你怎麼處理生命中不可避免的失望、你如何減少衝突、
如何擇善固執、是否能坦然面對成功等等。

關於鏡子,我們能從其中見到我們想要的,
只有在我們不問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,才能不再看鏡子。

勝利對不同的人來說,代表了不同的事物。

我並不真喜歡那位伯爵,而且覺得他油腔滑調,不夠誠懇。
但另一方面,不主動喜歡他似乎也不太恰當,
所以我便採取了負擔較小的方式,接受他那些虛偽的巴結。

暸解自己的意願是很重要的,千萬別被動你腦筋的匈牙利伯爵搞昏了頭。

問題不是缺乏時間,而是我們對自己和耗費時間的對象的感覺,
我們的對象才是真正控制一切的人。
如果你覺得在為自己工作,證實你能成為自己理想的形象,
那麼你的一天就很充實愉快,這時,時間完全由你支配;
但你若是為別人而工作,那就是一種奴役行為,時間便成為你的敵人。

身為別人的部署,有時候我們對老闆會太過謙卑,
並且把他們的價值當成我們自己的價值。
然而這樣的工作表現並不好,因為太過謙卑時,怎能保持正直呢?
你必須把眼睛放在目標上。

你的想法對我非常的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我對自己的看法。

和各型各色的人相處融洽,就是使你登峰造極的秘訣。
知道自己所處的地位穩固,就不必踩著底下人的頭來證明它。

同事說些不尊重你的言語時,千萬別笑,
把它當作很差勁的笑話就是了。

現在對我最好的安慰,就是承認自己有多悲傷。

我們所見的是事物的真相,抑或是用我們自己心靈的界限為世界著了色?

我們採取任何行動,都是依據我們的信念、誤解,
並且以受其影響的眼光來看世界。

所以除了偶爾說幾聲謝謝之外,身為主管的人也應該要有
「部署能把工作做得很好」的信心。

名小說家湯瑪斯吳爾芙說:「你不能再回家。」
因為就某些方面而言,你從沒有離開過家。

如果我們反抗該有的依附,就永遠不能在任何地方安定下來。
歸屬是很重要的,艾曼達,我很擔心你和人保持了太遠的距離。

我也以為
冷漠無情的外觀能使我較能應付男同事冰冷的凝視和無情的對待。
這樣做的確有一些效果,但冷漠無情本身卻帶來了沉重的負擔,
最後你變成孤零零的一個人

我曾說過工作上親密關係的壞處,
但在冷漠和親密之間,應該還有個可以立足的中點,
方法就是不要太耽溺於只顧自己的關係,
不論是感情上或是公事上,
都要注意因貪婪和權勢消長所產生的依附關係,
你應培養雙方不論是工作、或是組織上都有益處的關係。

我們對自己的觀感永遠不能像別人看我們的觀感一樣。
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的力量比實際小。

孩子是美好的,但絕不是像財產一樣可以擁有的,
你應為他自己的緣故來養育他。
父母親能期望的,只是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,愛自己,在愛別人。

當然在某些日子裡,你也會想走平坦的路,
也會嫉妒其他在家照顧小孩、丈夫會付帳單的女性朋友。
每一位職業婦女都有嫉妒男同事配偶的時候,
覺得她們的選擇比較明智,
而且引我們入這種想法的陷阱,處處都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