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你是誰
Remember Who You Are:Life Stories That Inspire the Heart and Mind
 
作者:戴西.魏德蔓/著
譯者:譚家瑜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
就像書中說的「聰明人靠經驗學習,但真正聰明的人借用別人的經驗來學習」。希望從這15則故事的別人經驗來學習,而這15則故事就像不同的時間所需要的錦囊妙計,下次再看的時候可能又會發現剛好可以用到哪一個了。

看完了書,總會放在自己身上做了一些省思,給自己一些新的想法,或是做一些新的改進。

序的「我從不立志,也不做什麼人生規劃」。讓我放心了一點還在摸索的我,做好現在能做的事,認真的活在當下,珍惜每個學習體驗的時刻,其實其他想太多也是無用的。

在工作中,我要堅硬跋扈;在家人朋友中,我要溫柔柔軟。做到公私分明,但同時表裡如一,不用擔心別人怎麼看我,不用擔心分裂的人格,不同的外在風采只是不同面向的我。

總是被動,總是等朋友主動聯絡我,或許我也該作個表記下跟每個人互動了多少時間,以及互動的方式。

曾被別人說過「你都沒有仔細聽我講話」,不願再發生這樣的事情。當我正在專注一件事的時候,請他們先等等,不要不忍打斷,卻分心的聽著,有聽沒進去,然後結束完我專注的事情,再帶著想聽的微笑表情,跟專注對方的眼睛誠懇地說:「你剛剛要跟我說什麼呢?我現在可以專心的傾聽你說。」雖然可能會有moment的問題,但就先讓我試試吧。

成功的定義該是什麼呢?什麼才叫有成就?如果是把改變別人的生活、幫助他人正面看待自我、給人正面影響,視為成功的定義。那麼成功就是關心別人、做善事、奉獻社會。即使沒有大量的金錢、醒目的頭銜。

當我茫然、墮落、自卑的時候,總會想去書中找答案,去看幾本勵志書,調整自己的心情。很仔細的做了摘錄,希望低潮的時候,可以再回顧一次,又有奮發向上的衝勁。




摘錄:

推薦序<<吳思華>>
策略的人生
一、人生的盤點:你認為自己在專業技能、廣博知識與人際關係各方面,有哪些重要的成果或挫折?這些成就對未來的發展有何影響?
二、人生的未來:
1.算計的人生:在學業、事業、家庭各方面,你追求的是什麼?要達到這個目標的手段與歷程為何?
2.執著的人生:在人生歷程中,面對各種不同的誘惑或挫折時,你認為不變的堅持應該是什麼?
3.隨緣的人生:在人生歷程中,你認為在「命運與努力」、「過程與結果」間應如何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
三、人生的終極目標:人生追求的是什麼?請為「幸福」、「快樂」或「成就」下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定義。
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內涵,不限定自己的角色,碰到機會要把握,大方向掌穩,只要大環境不太糟,成就可期。

推薦序<<李家同>>
我從不立志,也不做什麼人生規劃。
把目前的工作做好。
生涯是很難規劃的,我們通常會碰到意想不到的事情,但是抓準機會,將目前的工作做好,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,出人頭地矣。

I 開拓視野
1. 跌倒就站起來---放鬆心情享受和歌頌生活 翟庫馬教授
我能擁有任何成功,都因為福星高照,而有了成就,也要善盡義務。
成功來自幸運,也帶來義務。造福他人,自己也能登峰造極。

2. 鳥類標本---在不確定中保持自信 雷波特教授
人生或事業變幻無常,也無法保證能有一定的結果。我們也常在資料不足或錯誤的情況下做決定。通常是關鍵而危險的決定,世界上也充滿各種擾亂情緒的噪音,讓人無法專心完成手邊的工作。
保持自信。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,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。

3. 表裡如一---區分公私生活 邰德洛教授
你不需要保有自我,但必須做到表裡如一。
可以在公私生活中間拉上一道紗簾。這條布滿細縫的分界線,一方面容許兩者互通,一方面又能標是彼此的差異。它讓公私生活無須互相排斥或分割即能維持獨立,你也不必扳動某個開關去展現或隱藏自己的外在風采。在環境的許可下,這道紗簾還能讓你隨心所欲將真實的自我融入職場中的自我。
分開公私生活,也能幫助你在家庭和職場過的更加游刃有餘,培養互不干擾的生活能力和工作實力。
不是將自己切割成兩個極端,或是過著虛偽的生活,在公私生活之間豎起一座磚牆,而不是拉上一道紗簾,很可能把人變成雙重性格。
努力區別公私生活,是人人終生都要持之以恆完成的作業。
要把自我和工作分開,都有如執行高難度的平衡動作,但畢竟值得嘗試。
想在世上生存,態度就得強硬,但也應當保持點柔軟的心。

4. 黑白觀念---了解自己的想法來自何處 麥可羅教授
你必須探究你的觀念來自何方、它們如何影響你對世事的看法、固守這些觀念的你可能會在那些地方出錯。要做到這點,還得回顧自己的過去,看看從前那些是非黑白的觀念是如何建立的。
重新審視成長背景,以及這些背景促成的觀念與偏見。
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過,唯有回顧過去,始能了解人生。

II管理自我
5. 兩樣損失---放下身段,親近員工 寇夫曼教授
若想做個真正成功的領導人,就必須容許別的同事向你挑釁、與你爭辯、跟你作對,這也是領導人的責任。

6. 校友聚會---改變對冒險的想法 貝爾教授
每個人都可能對冒險產生某種程度的抗拒,在大幅轉換跑道(或遇到任何重大人生決定,例如結婚嫁娶或選擇住處)之前,也會優柔寡斷,而且多半是基於某些假想的理由。
學習改變對冒險的看法,就能增加你對冒險的忍受程度。第一,先認真思索自己想從工作之中得到哪一類報酬、換來什麼樣好處,然後就專心尋找最有可能滿足這兩項要求的好處。第二,不在乎各種選擇後果。第三,在準備航向未知海域時,把目光放得很遠,心裡想著我還有數十寒暑可以完成要追求的目標。
不願從事冒險的人都只擔心短期、瞬間的結果,但是唯有拉大格局規劃整個生涯,認清只要站在宏觀的角度,再冒險的決定也會顯得舉無輕重,你才能承擔更多風險。
先認定你這輩子總要經歷幾番風雨,然後心甘情願花個數年功夫等待收成,時間一到就別再等下去。如果你已活到一把年紀,為了爬上你想要的高位幾度在大浪裡翻滾,結果還是爬不到那個位置,那就退休吧。忘掉自己夢寐以求的職位,打打高爾夫,永遠不回頭。
 
7. 世間沒有完人---用新的眼光看自己 孔安教授
儘量同時運用多重角度去思考事情,既能看到某些正面的特質與成就,也能看到人生的缺陷、弱點和陰暗面,以及於介於兩者之間的一切。
不能坦然面對自己和別人一切優、缺點的領導人,是不可能做出適當決策的。
幫自己算個總帳,練習評量自己的長、短處,承認自己得錯誤,不要因為羞恥心作祟而覺得自己無能。
學著用字典裡的「完美」定義來看自己和別人:既非毫無瑕疵,亦非無懈可擊,而是具備所有重要細節的完整個體。要做到這點,方法很簡單。先把個人的回憶和經歷通通陳列在腦海裡,就像把許多照片攤在桌上那樣,然後拼出一幅新的自我形象--一個比較完整而真實,可以看到各種面貌的自我形象。

8. 明星與我---聲音鏗鏘有力引導聽眾 侃特教授
一進入某個場合,就用一、兩個經過仔細斟酌的句子控制全場,這就是一種領導的技巧。有實力的領導人會比別人早一步看清現況,然後跨越層層障礙,拋開令人分心、造成歧異的事物。他們懂得運用能夠引起別人共鳴、鼓舞他人士氣、吸引別人認真傾聽和採取行動的方式,來傳達他們希望完成的目標以及背後的原因。

III領導他人
9. 莎拉的故事---員工不只是個數字 波恩教授
用增強別人自信的方式指導他們。
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或父母,他們留著汗水犧牲奉獻的目的是為了成就別人,所以你們應該對他們表示尊敬和體諒,就像對待犧牲自我成全你們的親人那樣。

10. 活在當下---賦予他人高度期望 傅蕾教授
眼前的經驗總有消失的一天,所以要及時把握,好好享受。
能被賦予崇高的標準、得到領導他人的機會,是一種榮幸,應當以感激的心情珍惜每一個實現期望的機會。

11. 激發員工活力---犧牲部分個人權力 巴特勒教授
重視屬下的生涯發展,把這件事擺在你的個人目標之前。
放棄控制手段,犧牲部份個人權利,莫把恐嚇當作管理工具。
充分授權的意思不是要求別人執行你的命令,而是容許別人實踐他們的想法,照著他們的願景處理事務。

12. 拉西摩山之旅---幫助他人正面看待自我 狄隆教授
在生活裡,處處存在著對別人發揮正面影響的機會,從家庭到職場都不例外。
先在一大張紙上列出身邊所有人的姓名,包括家人、同事、朋友,愈多愈好。花一個月的時間在這份名單裡記下你跟每個人互動了多少時間,以及互動的方式。留意那些互動的模式。
改寫自己的成功定義,就能成為不在乎名利的領導人。各位可以從現在開始修正評斷個人成就的方法,想想看要怎麼樣影響別人、改變週遭人士、讓他們有能力改善自己的生活,而不要只想到應該如何替履歷表錦上添花。
     
IV建立原則
13. 人生好比賽車---保持堅強、好運、無私和公平 賴林教授
成就較高的那群人多了兩項特質:具備高度的自信和毅力--或某種「熱情」。
聰明人靠經驗學習,但真正聰明的人借用別人的經驗來學習。
人生好比賽車,需要巧妙的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。依我看來,在所有條件中,下列五項最重要。耐挫、好運、關懷、公平、判斷。
偉大領導人的行為動機都來自關懷他人,或來自超越私利的重大使命。   
擁有成熟的個性和健全的觀念,能在壓力之下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
14. 遵守誓言---修補管理瘡疤 諾瑞亞教授
就像醫療人員一樣,管理者也需要培養專長和技能、完成相當多的訓練和實習,還能長期對別人的生活發揮正面影響。

15. 記得你是誰---懷有夢想、希望和信心 柯拉克教授
「你今天是要出門去當領袖的,千萬要好好明辨是非,可別讓人家牽著你的鼻子走,也別忘了你是誰唷!」母親每天都會囑咐我:你要記得所有為你努力工作、犧牲自我、讓你能過現在這種日子的人。走出家門以後,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、家人的名譽、爸媽的期望和夢想。也不要忘記你有光明的前途,美好的機會就在你眼前,你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棒。
「當領袖」:不是叫我去遵守所有的規定,而是希望我不要被其他孩子的意見左右,跑去做不符合自己的個性和正確觀念的事情。
「記得你是誰」:我相信你,希望你去追求光明的前程,把握眼前的機會,實現改造世界的願望。
「要騎著馬兒上高原」:人要高瞻遠矚,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,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,然後沉浸在那兒的陽光裡,讓靈魂翱翔,讓風吹拂頭髮,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,讓生命、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。
別忘了你是誰,要騎著馬兒上高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