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: 論文寫作枕邊書
著者 畢恆達

論文寫作的枕邊書,我真的是在枕邊看完的,有一些寫論文的小技巧跟要注意的大方向,對要寫心理學或是社會學的論文的人幫助更大,因為裡面舉的是這相關的例子,不過對我來說這些例子很有趣啦。

而我最喜歡的是論文症候群的單元,例如研究生總會因為論文遇到瓶頸,每個人就自然發展出第二專長,呵呵,會心的一笑阿。為了暫時逃避某些事,然後就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然後就莫名的發展成第二專長。

還有一開始在序提到的「開機、登出、關機」的儀式,我也想為自己弄一些儀式,做完儀式後就可以直覺反射的該怎麼做,幫助自己進入那大腦還不願意進入的狀態。例如整理好書桌泡個好茶,就該進入好好念書的狀態;看個電影散個步跟別人吐完苦水,就該離開自己的鑽牛角尖;...




摘錄:

002就像人生一樣,行動還是不行動、說話還是沉默,都已經是一種選擇、一種立場,都要負責任。

051讀者要帶著問題,與作者進行正面交鋒。所以閱讀不是被動瞭解對方說了甚麼,而是主動透過對方的說法來瞭解自己的立場。因此每一次閱讀,我們都接受了某種挑戰,也做出某種回應與調整,也因此每一次閱讀,我們的功力就會精進一層。

052所以寫文獻是為了使用(use)它,而非用來展示(show)。

115首先要謹記在心的是,寫作並非成竹在胸,把已經在心中想好、很完整的東西,如實地再現;相反地,寫作本身就是一種思考與分析。只有真的下筆寫出來,才真的瞭解自己到底懂得多少、其間是否有破綻、有沒有矛盾不清之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