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人要有錢
I’ve been rich, I’ve been poor, rich is better
 
作者:茱蒂.瑞斯尼克,基恩.史東/著
譯者:華德芳
出版社:平安文化



我也要大聲呼喊「我要成為有錢人!」,代表的意義不是物質主義的唯物傾向,而是獨立自主,並且可以照顧自己跟自己所愛的人。

「妳對理財是否抱持著面對人生重責大任的態度?」作者的這句話突然才讓我驚覺,我是抱持的什麼樣的態度呢?認為只要有穩定的工作、固定的收入,就算不會投資又如何,而且投資有可能失敗,可能錢會越來越少,或是覺得那麼一點錢可以投資什麼阿,或是明明知道很重要就只是懶惰跟嫌麻煩,錢放銀行就不用花腦筋了。

可是就像書中說的,如果意外發生呢,假使沒有工作,甚至失去工作的能力時,打算怎麼辦?是像書中的女人總以為自己會遇到好男人般的苟且呢?還是就以為倒楣的事不會遇到呢?

居安思危,為人生的無常做好準備了嗎?這可是關係到還可以給自己,給自己的子女、父母、所愛的人,怎麼樣的生活阿。

是阿,該是認真看待的時候了,理財其實就像嬰兒學走路一樣,是一定要學也天生就該學的求生技能。不要再為自己找藉口了,理財投資是值得花時間去努力學習的,而且知道一旦你打算開始,是沒有人可以阻止你的,一旦你打算成為專家,你就可以成為專家的。

當然,這本書不只是講理財的基本觀念,同時講到理財與心理學、兩性問題。而且看到書中描述女性的種種弱勢,反而讓我有種為什麼要輸給男人的鬥志,呵呵,算大女人主義嗎?所以接下來要來列個理財投資的書單了。


ps.儲蓄=>預算=>稅=>遺產規劃=>保險=>投資=>退休規劃
ps.五大守則:
   1.充實知識(去問、去了解家中的財務狀況,不要傻傻的)(時時做功課)
   2.了解自己簽署的文件
   3.保護自己
   4.體認人生無常--妳的人生也不例外(是先去做好規劃)
   5.認識自我(面對現實)
ps.兩大黃金守則:
   1.絕對不犧牲自己的人格
   2.永遠保持前瞻性(非崇拜金錢,而是愛惜金錢)
ps.我喜歡看書看電影的原因,從別人經歷過的一生(如本書茱蒂所經歷的大風大浪),去學習去感受,去擷取一些些的智慧。



摘錄:

021 很多女性都在尋覓一個理想的男人,但是聰明的女性尋覓的是一個溫馨和充滿關懷的伴侶,而不是終身的飯票。

023 我個人經驗的高潮不在於我賺了多少錢,開什麼高級轎車,也不在於我有能力購買什麼禮物。而是當我每天早上醒來站在鏡子前時,我看到的是信心十足的自己,我知道我有能力去照顧所有我至愛的人們,當然包括我自己。

024 妳對理財是否抱持著面對人生重責大任的態度?

028 如果完全逃避投資風險,所負擔的人生風險將更大。因為,沒有風險,資產就沒有機會成長,資產不成長,妳的下半輩子便前途堪慮。此外,並非所有的風險都可以劃上等號。有些風險瘋狂而且愚蠢,有些風險則是經過充分精打細算後的決定。我個人只相信後者。

030 一個人花錢的習性,不僅和她的預算有關,也有心理因素在內。

030 在我眼裡--金錢、子女、家庭--全部都是一體多面。你自己,包括你的財產和內心,全部都屬於你的一部份。當你在討論金錢問題的同時,你也觸及了生活的其他層面,連帶你的健康狀況、家庭、朋友和心靈層次在內。

031 切記,錢是妳的,人生也是妳的,妳有權位自己選擇最好的。

032 我很瞭解,女性一旦下定決心學習如何理財,她們就有致富的能力。

052 我的意思並非女人必須拋棄丈夫才能經濟獨立。婚姻關係可以是很幸福的事,但是妳必須是因為想和對方在一起而在一起,不是因為妳覺得自己無從選擇。

134 任何人在開始賺錢之前都應該先鞏固現有的財產,以免最後連本錢都賠光。

168 我從來沒想過,女人可以不靠男人照樣快快樂樂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。我知道其他女性有類似的先例,但是我從不相信她們真的很快樂。我更不相信她們有安全感。要是發生災難的時候怎麼辦?有誰能照顧她們呢?然而在我經歷過這一生的災難後,我深深體會到,不論有沒有誰照顧我,我都能生存下去!

169 路到盡頭時,一切都操之在我。

169 我並不是覺得男人不好。我相信這世上有很好的男人,我真的非常相信。只是我終於從需要男人的階段,成功地轉型到享受男人的里程。

174 在能力範圍內學習犧牲--犧牲漂亮的車、美輪美奐的豪宅和不是非有不可的豪華假期,然後把犧牲的這些物質享受省下來做為明日退休計畫的儲備基金。

175 退休所代表的已經不再只是不必工作,它意味的是,在不用工作的同時過著舒適的生活。

188 保護自己就是:不做超越自己能力範圍的事,別走上負債的道路,為自己準備額外的緩衝基金已備不時之需,別相信那些不費力氣就保證妳賺大錢的宣傳。

202 我這一生差點就失去生命的所有,從那之後,我開始學會看待事物的優先順序。當人失去一切的時候,自然就會培養出前瞻性。這就和潘多拉的盒子一樣,當所有的邪惡和疾病都從盒子裡釋放出來,希望還是會留在盒底。不論人生有多艱難,總有一些可供支撐的東西會留下來,帶領你向前看。

205 金錢的價值不在於它能購買物品,也不在於它能授與的尊榮。一旦妳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它,就會知道--有錢,最大的回饋就是個人自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