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: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

作者:松浦彌太郎 Matsuura Yataro
譯者:賴庭筠
出版社:原點
ISBN:9789866408403

很匆匆的就把書翻完了,每篇都是很短的文章,有的觀點覺得不錯也很讚同,有的則也是隨意看過,以下分享幾個我喜歡讚同且經過我表達後的觀點:

詩人里爾克(Rainer Maria Rilke)曾說:生存就是持續苦惱。不斷苦惱是活著的證明,也是幸福。萬萬不可行的是不再尋找相關的答案。苦惱、迷惑、飢餓,其實都是好事,這些東西是 逼迫我們停下來去找答案,去更瞭解自己,就如賈柏斯也說過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,把自己放在一個比較空的狀態,才能不斷的裝東西進來。

購買太昂貴而不符合自己生活方式的物品,會導致生活失衡。最好用的東西往往都是低調的經典款,華而取寵的通常都會代換,可能買的時候很喜歡,可是過的一段時間 卻越看越不喜歡。提醒自己買東西不要崇尚名牌,真的需要可以買品質好一點的,重點是可以用很久,還可以省下時間成本再去挑選購買,而不要貪小便宜,一時鬼 迷心竅,買回家才後悔。

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不要因為工作而犧牲你的生活。一來如果有一天你累跨了,來救你的不會是你的工作,而是你的生活經營的家人、朋友。二來你想要工作做好的基石,在於好好生活,健康做好,身心充實,才會在工作時有最好的效率跟成果的。

獨處且什麼都不做的時候,最先浮現在腦海的事,通常是心裡最大的問題。我們很容易上班忙著工作,下班忙著聚會忙著玩,然後就匆匆老了,時間會過著很不踏實, 我在想那是因為沒有好好跟自己對話,好好深刻刻下在這段時間,我們經歷了什麼,所以我想一個辦法就是寫日記,那怕是流水帳的日記,都幫忙提醒我自己曾做過 這麼多事,曾深刻的活著,另外就是當身體外在不斷再跟著行程表走的時候,記得停下來,留點時間給自己,又沒有忘記之前的初衷,有沒有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 人,甚至是一些自己平常不願碰的黑暗面,也不要怕它來找你,我們要接受且愛著全然的自己,不亂好與壞。

要在專注力與持續力之間取得平衡,我們工作時要留一些空白,還有嚴格控制自己的工作量,這是一種尋找保護自己的工作方式。例如今天效率很好提早完成,就不要想說利用這多的時間再來完成其他工作,這時候要強迫自己結束,留一點空白給自己。

把對人有用這件事當作動機,喜悅會超越只是追求自我滿足。你工作的目的是什麼?最基本的當然是經濟,在高一點的可能是做自已喜歡的事,讓做的事都是自己喜歡 的,那麼更高一點的理想,就是這件事還能幫助別人,為別人帶來幸福,對社會有貢獻。當能讓心聚焦於最高這一點的時候,那麼工作的心情跟態度都會不同,無論 是任何型式的工作,相信都可以獲得滿足。

當然結婚生子後,記得要有跟年收入相當的儲款,假使一年都不工作也可以生活,這是最低限度的責任。那麼還單身的時候,記得要在風險相對低的時候,好好大膽的投資自己,把錢當作自己的朋友,每次花用的時候,問他說這樣被我花用,你會開心嗎?記得花錢買東西,不如花錢買經驗,實質的東西往往以後還是有機會再買,經驗往往就那麼一期一會,這個時間點沒有做,就算以後再做,感覺也會不一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