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上帝不眨眼
副標題: 百萬人轉寄的人生哲學:人生的50堂課
出版社: 晴天出版
作者:蕾吉娜‧布瑞特(Regina Brett)

最早是因為看到別人第2課(當你猶疑時,往前踏出正確的一小步 )的介紹,而想看這本書,因為未來是有這麼多的不確定性,也會茫然自己到底想要什麼?又會走到什麼地方去呢?所以好喜歡在大霧中,其實我們只有看得清楚前方短短幾公尺,就走得出去了;所以只要能把每個現階段的身心安頓好,我相信也可以順順利利走完人生的。

有時候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莫名的煩躁,是像第11課(與你的過去和解,別讓它搞砸你的當下)說的一樣嗎?其實是因為這些小事與我們童年難過的事其實有連結?真的要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情,再做事情,這時候停下來,去想清楚事情發生跟自己的反應有什麼關聯呢?還是因為過去的什麼影響呢?書中教我們寫一張張自己長大證據的卡片,然後念出聲音來,跟自己說站穩腳步,你現在已經長大了,你可以用成熟的方式去面對跟處理那時候沒有處理好的事情的。然後下一次就算你再跌進去的話,你也會知道怎麼爬出來的。

我們總會又不好意思拒絕的人的時候,可是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,你就不會浪費時間了,你就會大膽說不了,因此下次記得,因為人生有限,我們說不,是為了要去過我們真正喜歡的生活,是為了把有限的人生與我們認為重要的人共度。

我們總是想得太多,害怕提出要求,就給了別人拒絕你的機會,害怕傷自尊更貶低自己,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別人花費時間精力在你身上,但是你不開口就得不到,或許有時候別人會答應、別人會拒絕,但如果你已預設了立場,你沒開口,它就永遠是否定的,而且是因為你早已先否定了你自己。



摘錄、書摘、佳句:

有些人天生就比較脆弱,像果肉細嫩的水果,容易碰傷,動不動就想哭,小小年紀就會悲傷。
這些話也觸動了我的心。有些人天生容易受傷,我就是這種人。--前言

通常,我們都知道下一步該如何,但這一步太小了,我們往往看不到,因為我們的眼光都放在太遠的地方,我們只看到那可怕的一大步,卻看不見眼前簡單的一小步。於是我們等待,等待,再等待,彷彿「整體規劃」的藍圖會像紅地毯一樣鋪在我們的腳下。
但就算有了這個巨大的藍圖,我們也太膽怯,不敢踏上去。 --當你猶疑時,往前踏出正確的一小步

「你看不見車燈照射範圍以外的地方,但你還是可以這樣走完整段路」。 生命的哲學也是這樣。我的車燈可以照亮三百五十呎的範圍,但就算只有這麼短距離的視線,我照樣可以一路開到加州。我需要的只是足夠的光線讓我持續往前開。--當你猶疑時,往前踏出正確的一小步

你想擺脫憤怒、仇恨、怨懟的束縛嗎?那麼你首先要放開他人。--人生太短促,不要浪費時間去怨恨任何人

父親從來不說:「我們買不起。」我從未聽他說:「我們沒錢買那個。」她會看看我們想要的東西,然後說:「你不需要。」他是對的,我們當然不需要它,我們只是想要它。--按月繳清信用卡帳款

我在「哭」這件事上所得到最好的忠告,是找個人哭訴。獨自飲泣的力量不及對著另一個人哭泣;如果你獨自飲泣,你就會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為同一件事而哭。但找人哭訴的話,這些眼淚就會有一次徹底治癒的力量。--找個人哭訴比獨自飲泣更有療效

我們都有童年的黑洞。大多數人都是這裡一點、那裡一點,因此可以輕易地避開,不費功夫就能從那個洞中爬出來。有些人的黑洞則像月球表面,被那些心理不正常的親人或老師刻出深深的壕溝,他們遭受家暴與性侵,被童年也曾受到虐待或忽視的家長毆打與虐待。--與你的過去和解,別讓它搞砸你的當下

重大的事件不會把你堆進這類深淵中,為你看得到它,會設法避開它。把你推進深淵的通常是小事,從正面看不到,只能從後視鏡看到的一些小事。--與你的過去和解,別讓它搞砸你的當下

讓你的孩子看到你哭具有特殊的意義。這不表示你脆弱,這表示你有人性。它讓他們知道,他們可以對生命有更深刻與完整的體認。--不要怕被你的孩子看到你哭

他們第一個字母合起來就是「安全」(safe)這個字。這四個準則必須謹記在心,其中尤以第一個最重要。
秘密(Sercet):你們的關係經得起公開的審視嗎?假如是一段不能公開的秘密,你就不應該介入。
謾罵(Abusive):它會傷害你或侮辱你的人格,甚至波及你的孩子嗎?
感覺(Feelings):你是為了逃避痛苦的感覺而接受這段關係嗎?它是你轉換情緒的替代品嗎?
空虛(Empty):它是不是缺少關愛與承諾?
這是個很好的起跑點,從那以後,我知道我尋找男人的第一個要件是:他是不是適合。每當我被某個人吸引時,我會問自己,他是不是能夠和我建立正常的男女關係?如果不能,這件事就做罷。--不能公開的關係千萬不要介入

創造一個更好的你。為自己擘劃一個美好的生活,不在乎有沒有人陪伴你。迎接每一個認識新朋友的機會,結交新朋友,嘗試新的冒險。忙著過你夢想的生活,而不是忙著尋找你夢中的男人或女人。它就像諺語中的蝴蝶一樣:一旦你停止追逐,牠就會輕輕地歇在你的肩頭上。不要忙著尋找合適的伴侶,先讓自己成為合適的男人或女人......為你自己做一個最好、最深沉、最真實的你,使你自己成為能吸引自己的那種人。--不能公開的關係千萬不要介入

我不在應允做我不想做的事,我會先問自己:這件事值得我用幾個鐘頭的生命來交換嗎?--把你最好的東西拿出來用,今天就是那個重要的日子

把你的精力專注在設計你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等待某人出現,把快樂放在盤子上端給你。--除了你,沒有人能主宰你的快樂

小心管理自己的需要與渴望,這樣才不會和你對他人的高度期待混在一起。你不再期待別人給你任何東西,你會得到滿足,同時樂意與人分享,讓你們彼此都得到快樂。--除了你,沒有人能主宰你的快樂

「寬恕與忘記。」大多數人無法做到後者,為了保護自己己,我們或許不該忘記。但假如我們沒有忘記,而是把它改寫呢?不要把自己看成受害人,把別人看成十惡不赦的壞蛋,而是趕寫劇本,不要為自己的痛苦深淵與辯解,而是永遠地放下它。--寬恕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

有人說寬恕是一種緩慢的進程。這是真的,但你必須先有決心,一旦你決定改寫你的故事,你就能得到圓滿快樂的結局。--寬恕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

謙卑是恆久保持心的寧靜。它不惹是生非。它永遠不焦躁或煩惱,生氣或傷心;它不懷疑別人,也不猜忌別人會對自己不利。沒有人讚美我時,它依然如如不動。有人責怪我或輕視我時,在我內心有個受到祝福的角落,我可以走進去,把門關上,跪在天父面前。恁它四周風狂雨驟,我依然心平氣和,一如平靜深邃的海洋。--別人怎麼看你都無關緊要

不能太過於留戀任何生活,無論是好、是壞。好的日子來了以後會過去,壞的日子來了以後也一樣會過去。我們應該做的是不要緊緊抓住一種不放,或為另一種而拼個你死我活,必須從這兩種生活中吸取經驗,讓我們更臻成熟。--無論情況多好或多壞,它都會改變

人生就像賽車跑道,它的彎道使它更有價值。----無論情況多好或多壞,它都會改變

至於我的工作呢?我因為病得太虛弱而無法寫稿時,報紙依舊出刊;地球沒有我依然繼續轉動。我的朋友呢?是他們使我的世界繼續運轉。--生病時照顧你的不是你的工作,而是你的朋友

變老是一種勝利,它擊敗另一個選項:年輕早逝。

它還用得上嗎?它還好看嗎?它能為你現在的生活增添任何意義嗎?如果這個東西在車庫大拍賣中是免費品,你會要嗎?後面這個問題最關鍵,所以大部分的東西都被我扔了。清理屋子能讓你放掉過去,為未來打開一扇門。多出來的空間能做什麼?可以用來體驗新的娛樂與浪漫、創造力、和寧靜。你可以填補心的嗜好、新的朋友、新的目標。一旦把多餘的東西清出去,你就能擁抱最精華的部分,而那是美麗的、有意義的,而且能提升你的生命。當你擺脫過去的你,自然會發現現在的你,以及你想成為的那個人。--把沒有用的、不好的、不愉快的統統扔掉

認真過日子,感謝生命,擁抱生命,無怨無悔,沒有假如,也沒有應該。決定你是否快樂的關鍵是你的人生觀,而這完全是你個人的選擇。--羨慕別人是浪費時間,你早已擁有你真正需要的一切。

無論心情好壞,振作起來(get up),精心打扮(dress up),為生命展示自己(show up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