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你非不快樂
作者:林夕
出版社:遠流

當你也對一些主流價值提出質疑的時候,很開心有一本書跟平常的勵志書提出不一樣的觀點,原來我不孤單,原來有人把這說法寫得更好。為什麼人一定要進步進步不斷在進步,人生 為什麼一定要有目標,人為什麼總是要不斷的說加油跟努力,這樣有活得比較開心嗎?為什麼積極總是被稱讚,消極的總是被勸說要改變,人有沒有可能單純的做自己就好?可是自己原本又該是什麼樣子?

雖然真的要我不工作、不努力,可能我也會受不了,但是可不可以當讓自己想放鬆的時候,不要給自己這麼多的罪惡感。我一直覺得人是矛盾的,因此我們需要儒家,也需要老莊。

為了理想努力奮鬥,聽起來很正面,但其實也是一種偏執,不過人就又七情六慾,又怎麼能輕易的走出迴圈呢?就像作者很多篇,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還是偏執還是很亂,但是或許這才是人性吧,嘗試用一點點的佛法,來讓自己放下,也就是這樣才親近平凡人吧。



摘錄、書摘、佳句:

「我的快樂,會回來的。」這算是心虛地為自己壯膽,還是在誠懇地催眠自己?聽著那高吭入雲的嗓子,怎麼就像面對偌大的天空, 等待走失的風箏墮落在原點——聽著聽著,竟有欲哭的衝動。--臺灣版序─我的快樂會回來的

的確, 快樂有太多近親, 開心、放懷、高興、快活、狂喜、興奮、喜悅,在生活逼人及時行樂的大勢中,很容易令人忽略了快樂的母親,安樂。心境不能安樂,如何可保飄忽無常的快樂?--前言─未知苦焉知樂

關於愛情,因安樂而快樂,就是做到「不錯過任何挑逗,也不為任何人等候」,「不給我的我不要,不是我的我不愛」。--前言─未知苦焉知樂

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,快樂本由心決定,一如空氣存在,用力呼吸才會發覺,但用力呼吸到喘息,便生了害怕失去之心,執著於快樂,便不快樂。--前言─未知苦焉知樂

聽聞性格決定命運,所以將自己性格來一次檢閱。自問擁有在世俗主流觀念中認為是優點的一些性格:不惜代價追求理想,意志堅強不達標不死心。加起來,原來只落得個偏執。--自語─我的快樂時代

所謂心事,不過是不如己意,那就是我執,執著於自己描畫的理想,一有落差,即生煩惱。--自語─我的快樂時代

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這七個字的境界,值得我們在無常變化的處境中用來做口頭禪。 --風景不轉心境轉

總是在言論自由受到威嚇的關頭,才知道任意說話也是一種特權。在眾生喧嘩的環境下,誰瞭解胡說八道是種福氣,呼吸到發言的舒暢。--獨恨當時已下山

總是在告別的時候,才發見床單的圖案原來是一朵朵玫瑰。翻騰在床中央,如何遠觀床單的皺紋?--獨恨當時已下山

總是在悲哀的時候,才有足夠的距離審視著快樂的條件。樂不思蜀,便忘了自己身在何處。不斷理性地知道當下是如此快樂,就會擔心失去,又如何快樂起來。--獨恨當時已下山

大概沒有人會忘記他人生得意須盡歡的及時行樂哲學,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,千金散盡還復來的理財之道。--李白的理財哲學

敏銳,最大的福利是傷痕特別難以消散。--車會駛進月台

想深一層,真的不如生來鈍感過人。--車會駛進月台

世界就是這樣公平,或不公平。對自己要求越高的,越不快樂,得過且過的反而生存得肥肥白白。--摘星危害健康

幸好大部分人都是上班族,最理想只是比較簡單的升職加薪,無論需要多久時間,起碼方向明朗,不會覺得控制權不在自己手裡,就會迷失自我,在排隊等升職的人潮中安分守己,有時妄想一下理想,隨即繼續以吃喝玩樂為生活主題,無疑是比較平凡。--摘星危害健康

推介減壓方法,是大哭一場。如果我們信人是由經謹慎設計創造出來的,眼淚基本作用是眼眶的清潔劑,那為什麼會有眼淚可正面悲哀不是幻覺這說法?西方講腦,東方講心,心傷克會引誘腦發出流淚的指示,玄得很。--堅強的迷思

事到如今,什麼是愛於我依然十分詭異,我只能說真正愛上一個人是不由自主的,在愛面前沒有人有權拒絕,說我決定愛或不愛,來的時候措手不及,去的時候沒有原因,一切相處不來之類都只是藉口,愛一個人的時候失去計較的能力,逛三小時你不感興趣的地方都是一種難忘經歷,何來相處的問題?不過把愛的定義定得這樣高,這樣狹,天下的夫婦可能有一大半該離婚了。因為,那是花火,毛管擴張以後,心跳終將回到常態,瘋愛一個人很難,過後如何因愛之名自處及相處卻更難。--為幸福著想

按張愛玲的說法延伸,我們都是先看了愛情電影聽飽了情歌,才再親身知道愛。所以,為幸福著想,別接觸太多轟烈的歌與戲,除非你不會比較。--為幸福著想

存在主義大師卡謬道:「受人憐憫則會失去笑聲。」這是卡謬看見一隊失明人夜行時碰到電杆,互相釋然一笑,但大白天給明眼人帶路,雖碰不到障礙物,卻笑不出來。使得,憐憫對受憐憫的人有時除了感恩之外,可以是一種傷害。不幸的人,比相對幸福的人敏感,小心行善的姿態,要與他們平起平坐。--挑撥別人自卑的過客

說包容,都顯得真理在我手,需要帶有原諒容忍對方有別於自己的地方。尊重,卻是無需要互相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一套,不打算用力勉強改變他人,我想,這樣才有真正的和諧出現。--真理越辯越昏

卡夫卡道:「你本身就是問題,無需要再去尋找什麼知識了。」--與內心無關的冷熱知識

我們不斷對外在的世界追尋答案,而不曾重視如何發掘內心的問題。知也無涯,學貫中西的虛榮,令我們忽略每個人內在難逃千瘡百孔,瞭解自己,不需要博聞強記,憑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敢,煩惱不能靠知識找出源頭,而智慧卻可來自無知的赤子。每次看見因考試成績不如理想輕生的優才生,就會感嘆知那麼多干嘛,連自己的問題都沒有找到答案。--與內心無關的冷熱知識

可惜,我們偏重資訊知識而少講智慧。而我們所謂的命運,也往往與是貧是富掛鉤。終身究竟要學什麼,學會小聰明,還是大智慧,才會改變命運,與命理大師對戰。--與麥玲玲對戰

真作假時假亦真。--假面的紀念

不容易快樂的人,也有其幸福的一面,在悲傷中浸久了而不沉溺,一定在時間的練習中,有把所謂悲傷看個透徹的一日,從對比中,更深入瞭解快樂之道,這種快樂將比單純樂觀的高興更長久,一如心靈的金鐘罩,對悲傷免疫,只要,切忌麻木。 --好好活下去

卓別林道:「用特寫鏡頭看生活,生活是一個悲劇,但用長鏡頭看生活,就是一部喜劇。」這句話視為勵志,也可以看成欷歔。--從特寫到長鏡

最弔詭的是,時間並不會放過任何人,也是可以放過任何人。--從特寫到長鏡

可是近視是年輕的事,老花得把生活細節都得拉成遠鏡才看個清楚,已是百年身。--從特寫到長鏡

工作佔了我們三分之一時間,即使幹活中沒有樂趣,起碼要自我想像點成就感,不然為生存而活著,那生活確實是苦悶的,但這理論無疑是奢侈的,在維持生存條件面前,收入與樂趣兼得,是少數人的福分,所以入行或選科,要在輸得起的時候為自己樂趣著想,流金歲月一過,很多人想認賠殺出已經太遲。三分之一時間悶到苦,還有餘下三分之一寄託調劑平衡,可怕的是工作在人生無常的軌道中已算較公道的一站,多勞多得的信念用在感情上,可能更自討沒趣,這項投資風險大得輸起來會把苦悶填滿餘下那三分之一的休息時間。--一無所求故一無所懼

亦舒說得殘忍而有道理,沒有愛情,有很多很多的錢也是好的。--有病呻吟

兩個人的相交,不可能永遠是一條平衡線,總是在時近時遠的弧度中,有某段時期相濡以沫,有時兩忘於江湖。--兩忘於江湖

「過分親近會帶來輕蔑。」--一件睡衣的污垢

但人是一種不能自己的複雜動物,穿過一件髒睡衣徹夜長談,即時的反應自然是有自家人的親切感,彷彿最後一道防線都給那睡衣上的污跡打破了。而危險正在於最後的防線都失去以後,那道污跡慢慢就變成一個兄弟淘開玩笑的題材,慢慢變本加厲,例如拿你的衛生習慣嘲笑,直到你覺得在他面前有點自我感覺不怎麼良好的狀況。友誼當然不會因此而不能永固,卻無端有了污跡。這世上,除了在連糞便便都是香的失心瘋狀態下的戀人,是沒有人願意給任何人經常點破你死穴的。--一件睡衣的污垢

獨哭,有一個不好的地方,是場面符合傳統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慼戚的定義,尤其多心的傷心人會想起哭泣的源頭,又找不到旁人的耳朵,有可能淚毒攻心,得到反效果,因為悲傷的確是可以因放縱而給放大的。一個人哭,不妨運用淚水乾坤大挪移,看一些無關自身遭遇的電影或小說,但鼓勵自己為主角而哭,最好是因為飽經苦難之後有情人終成眷屬而乘機流下感動的淚,功效與為自己而哭其實一樣,都是得到發洩。台語叫眼淚做目屎,屎,是消化後得排泄的廢物,眼中的糞便,會成為讓心房茁壯成長的肥料。--眼淚贊

哀從何來,不妨自己殘忍地拿來解剖,看一下笑話只能轉移一時的視線,不是在傳教,佛家是對苦分析得最科學最人性最詳盡的宗教,佛經浩如煙海,不離滅苦二字。與其用比對法,用別人的不幸來明白自己身在福中,長遠而言無奈又無效。有些苦,要決心忘記卻更記得起的話,不如開刀把傷口翻開,拿出漏取出來的所謂無奈,就不會以別人的大傷口來掩埋自己的小傷口,沒有感染過悲傷的侵襲,又何來免疫的能耐,沒有柔性放下的手勢,何來自在的覺悟。--我們都是傻孩子

http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5593728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