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育夢想的種子:邁向成功的生活習慣

* 作者:佐藤傳
* 譯者:郭欣怡
* 出版社:易富文化

果然不能看了片段,就以為整本書好看。

看完,其實覺得作者講得不夠深入,前後連貫的順暢好像也有待加強,加上可能翻譯還是校對的問題,有些地方有錯誤。(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是個錯誤啦~)

不過我還是從其中撈了點什麼不錯的,跟大家分享吧。

我們常常跟朋友,或是跟自己說,加油!加油!但是作者說不要再叫自己加油了,因為當越重要的時刻,越要放鬆。如果加油是勉為其難的硬撐著,那麼試著放鬆吧,就像喬丹每在投進一顆球的時候,就會不自覺的吐一下舌頭,當你放鬆,身體心理就會自然的進入最佳狀態,而有完美的演出。

在別的書提到,我們要改變,必須把我「應該」變成我「必須」。而這裡作者提到,當我們面對不喜歡或是一定要做的事的時候,則要把我「必須」變成我「想」。哈,這就是語言之威吧。
我應該要早睡早起 VS. 我必須早睡早起
我必須去見客戶 VS. 我想去見客戶

試著將一天的活動輸入電腦,這點其實我以前又做過,作者從「上午運動」變成「上午10點到12點運動」變成「10點到11點為暖身運動,11點到12點為肌力運動」,我想我就是缺了這些進化步驟吧,必須將檢討與改善放進去,並為這件事賦予意義,努力活在當下,過「充實的每一天」。

不要老是被「現在要要緊牙關辛苦撐過,未來才能過美好的生活」這種想法洗腦,不要總是犧牲現在。我一直覺的有些事情,你現在做不到,你憑藉什麼以後就做得到。現在無法感受到幸福,以後當真就感受得到?請「現在就幸福」。

改變習慣其實不難,例如你只要今天開始早睡10分鐘,明天早起10分鐘就好,只要你願意一開始細微的改變,甚至是可笑到1分鐘就好的開始,就會引領你去改變接下來的,只是大多數人連那可笑的一開始都沒有去做阿。習慣改變了,人生也會跟著改變阿。

「我們最近找個時間一起吃個飯吧?」
「下星期六一起吃個飯吧?」
「下星期六的中午跟晚上,你哪個時間比較OK呢?」
哈,第三個才是最積極的問法,作者說這樣的邀約已經融合了心理作戰法。

每天中午只休息一個小時,跟每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,你覺得哪個工作效率會比較好?這休息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去上廁所,就算沒有尿意。然後作者還提出個很有趣的廁所咒語超越自己,我們一般人上廁所不是發呆就是在想生活的瑣事吧?以後試著在排出尿液的時候,按下沖水馬桶的時候,告訴自己一些咒語,「我現在正在做某事,請讓我超越以前的數字吧!」、「我的負面想法就像這些排泄物排泄出去吧」等等。

作者說人會因為瞬間見到對方的表情與聲音,而決定對方在自己心中著樣貌,我倒覺得同時你也決定自己要以什麼樣的樣貌來對待對方。

另外我非常喜歡作者提到的「入睡前的簡單儀式」,就是在晚上睡覺前,拿個杯子到入八分滿的水,然後說「我XXX(自己的姓名),為了實現XXXX(自己的願望目標),我只要這麼做(喝了這杯水)就會實現了」,然後喝下半杯的水就可以去睡覺了,隔天早上起來,再把剩下的半杯喝完,儀式就完成了。很棒的睡前冥想,意念就會存在我們的腦袋間,並搭配儀式,因該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吧,呵。

「時間軸制式思考」,幾點要做什麼,之後幾點要做什麼...。「執行事項優先法」,先把所有的事情列出來,分清楚輕重順序,再排入時間表裡面。請問你是用什麼方法呢?

我們要怎麼釋放壓力呢?作者說偶而喝個小酒,暫時遠離煩惱,只會讓它更根深蒂固無法解上,最好的方法就是「把它寫出來」,誠實的寫出心中的想法,可以讓我們客觀化,才能放手,才能淨化靈魂。

松下幸之助:「沒有利潤的公司是不好的。因為不賺錢的公司會讓待在公司裡的人變得不幸。」沒有利潤的行為,違反萬物循環的自然法則,即使是善事,也不好。我想應該是要創造雙贏的局面吧,誰說不能同時獲利又做善事呢?

作者將人生路上「成功」的定義如下:
「有自己的夢想,每天快樂、充滿期待、興奮地生活著」
「一天一天更接近自己,並過著滿足與感謝的生活」
兩邊都有說到「生活」兩個字,因為人生就是生活,而成功就是努力做到這兩者。



書摘、佳句、摘錄:

實現夢想的七大構成要素。
成功=感動力*健康力*想像力*行動力*推銷力*人際關係力*念力p.29

「波浪」(問題)絕對不是壞人,更不是我們的敵人,而是我們人生道場(劇場)中,可以讓我們成功執行「靈魂提升計畫」的重要媒介而已。p.53

生活中大大小小、瑣碎的事情就是一種「生活」。p.53

人生,一切交由心來決定。p.78

想像力是意志力的兩倍。p.116

假如你想要一隻小鳥的話,請準備一個漂亮的鳥籠;想要熱帶魚的話,請準備一個魚缸;想要喝咖啡的話,請先準備好一個咖啡杯;想要去旅行的話,請先準備一個旅行箱;假如你想要一個人生夥伴的話,請先準備一個可以共同生活的家;假如你想要金錢的話,請先準備錢包或保險箱,然後在裡面裝入喜歡的東西,經常看著它們,只要看著它們就好了。
準備好箱子之後,人便會被想裝滿箱子的本能所驅使,日復一日,潛意識便會深植心中,不久之後,你的願望就會像磁鐵一樣,將真實的物品吸引到箱子裡。p.119

人際關係的壓力,會讓願望實現採煞車的。不管你踩了多重的油門,都要記得另一隻腳必須脫離煞車,否則,你永遠也前進不了的。無法前進的話,心是會疲累的。p.141

時間不會流逝,只會不停累積。p.154

在「OFF TIME」(自由時間)可以獲得滿足感的話,在「ON TIME」(工作時間)時所受到的所有不平、不滿,也都可以拋到九霄雲外了。p.194

當我們挺胸的時候,可以讓胸腺體更活化。抬頭挺胸的姿勢,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愈來愈健康。p.204

想要成功的話,與其在乎自己的能力,不如把著眼點放在「自己的影響力」,這是最重要的元素。p.244

和相同波長的朋友在一起享受人生。p.250

人生沒有失敗這件事,只是在學習經驗而已。p.267

西方俗諺:「過了三十歲之後,剩下的只有習慣。」p.274

判斷事物時必備的觀點:
一、以長遠的眼光來看(在不同時間觀察)。
二、多方觀察(改變觀察時的觀點)。
三、深度觀察(改變觀察目的)。p.28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3j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